复合材料与工程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


专业发展沿革: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始建于2010年,于2011年招收了首届本科生,学制四年,具有复合材料与工程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

师资队伍: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现有教师10名(兼职1名),教授2名,副教授2名,讲师6名,博士生导师1硕士生导师5名。1人获得包头市“5512工程”领军人才,“321”人才工程荣誉称号,教师中6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具有博士后及访问学者经历,1人博士在读。本专业师资队伍年富力强,可塑性强。

教学条件及质量工程:经过七年的建设发展,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形成了完整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等体系。教学实验室面积350m2,教学科研仪器价值近350万元。与芜湖新泉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浩源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复连众(包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业内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培养目标:1)能胜任建材、交通、化工、能源、航空等行业复合材料设计、制备、成型过程中的工艺设计、技术开发、性能控制、质量检测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2)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够成长为企业的业务主力或骨干。(3)在复合材料与工程相关领域具有的较强的实践能力,并具有承担技术开发任务的能力。具备研究与解决实际生产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4)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环境适应与团队协作能力和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5)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有终身学习意识,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合材料设计、制备、成型过程中出现的技术、工艺、质量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与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成型过程中出现的技术、工艺、质量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合材料与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复合材料体系、产品雏形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合材料与工程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合材料与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合材料与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合材料与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爱国守法,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材料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履行相应的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相应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就复合材料与工程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书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方式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同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和工程实践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表面与界面、材料复合原理、复合材料力学与结构、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与设备、复合材料性能学、复合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

毕业生情况: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目前已有三届本科毕业生,总就业率97%,就业前景看好。多数学生在风电、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就业。另有部分毕业生通过推免或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到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上海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重点高校攻读研究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