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工程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发展沿革: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始建于1972年,前身为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2005年本专业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现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内蒙古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2018年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使本专业质量实现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本专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1997年本学科拥有材料加工工程硕士授予权,2008年“材料加工工程”学科被评为自治区重点学科,2011年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多年来,形成了“优势资源高性能金属材料组织与性能控制”、“金属材料加工过程高精度控制及模拟”、“储能新材料基础及应用研究”、“稀土陶瓷材料、器件及应用”4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在高性能金属材料、能源新材料及金属固态相变基础理论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优势资源高性能金属材料研究与开发”团队评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

师资队伍:金属材料工程拥有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及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爱岗敬业,业务素质高的教师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27人,其中博导2人,正高级职称教师11人,副高级职称教师6人,讲师10人;拥有博士学位18人,在读博士3人。拥有自治区“优势资源高性能金属材料研究与开发”草原英才创新团队1个、包头市“5512”领军人才创新团队2个。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师1名,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1人,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教师2人,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名师2名,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1人,入选包头市“鹿城英才”教师2人,包头市“5512”领军人才2人,包头市“5512”中青年骨干人才2人。

教学条件及质量工程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依托教育部“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白云鄂博稀土及铌资源高效利用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白云鄂博矿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内蒙古自治区新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本专业实验室拥有先进的设备,构建了具有先进水平的金属材料研究、教学及实验平台,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多年来,在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中取得了丰硕成果。“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与实践”,获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固态相变新论”获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建设材料工程类品牌专业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培养大学生撰写科技论文的方法”获原冶金部教学改革二等奖;“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运行机制”和“金属学课程建设” 获原冶金部教学改革三等奖。《金属材料学》课程评为自治区线下“金课”、《材料与生活》评为自治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材料科学基础”课程团队评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

培养目标:

(1)熟悉金属材料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动态,能够运用数理、工程基础知识和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知识,对金属材料组织性能控制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2)能够运用现代工具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进行金属材料成分设计(或选材)、热加工工艺设计、技术开发及生产管理。也能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管理和营销等工作。

(3)具备工程师的专业基本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

(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拥有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作为技术骨干在企业的生产及管理中发挥有效作用。

(5)拥有终生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通过工程实践及继续教育等方式,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用于分析和解决金属材料制备与服役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金属材料制备和服役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针对金属材料相关复杂工程问题,能够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和优化金属材料成分及热加工工艺,满足特定的产品需求,并能够在方案设计及优化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材料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金属材料相关的组织、性能控制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实验设计、数据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使用与开发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模拟研究,预测金属材料组织与性能,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金属材料相关专业知识对工程实践的合理性进行分析,了解金属材料设计、研发、生产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承担的责任,能从社会、健康、安全以及文化的角度,评价金属材料工程实践产生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电工学、电子学、工程制图与CAD基础、机械设计原理、物理化学、材料力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金属固态相变、金属材料学、材料性能学、现代分析测试技术、金属材料成型及热处理工艺、金属材料发展前沿、大数据应用与材料质量控制、金属材料智能制造、材料制备环保、金属腐蚀与防护、稀土功能材料、材料基础实验、材料专业实验、典型金属材料产品检测及质量分析、材料综合实验、金属材料工程综合课程设计、金属材料学课程论文、生产实习、毕业论文和非专业素质课程等。

毕业生情况:近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单位是全国各大钢铁企业、有色金属企业、机械制造企业、航空航天和汽车企业、质量监督单位、海关和大中专院校。有部分本科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公务员或银行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