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

冶金工程专业


内蒙古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始建于1956年,1991年获得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被评为原冶金部重点学科,后转为自治区重点学科,2005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排名第7(B-),2019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白云鄂博矿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轻稀土资源绿色提取与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冶金工程重点实验室”等11个省部级以上科学研究平台。本专业现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目前,年全日制本科招生规模80~120人。本专业重视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建成自治区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建成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

本专业现有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41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博士生导师5人,专职实验教师2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占比39%,聘任企业教师32人,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自治区“杰出人才”3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4人、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草原英才”6人。多年来,内蒙古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充分发挥地区钢铁和稀土资源优势,开展白云鄂博矿资源综合利用、高炉冶炼精料与强化、稀土钢冶金、冶金过程模拟与优化及稀土资源的提取与应用等方面的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获得了以“包头特殊矿高炉富氧喷煤技术攻关”及“高速铁路钢轨生产技术的集成创新和应用”等国家科技进步奖为标志的多项科研成果。本专业校内外实验、实习、实训条件良好,与包钢集团、北方重工集团、青海西宁特钢等企业建立了10个大学生实训及产学研合作基地,建成了“内蒙古自治区钢铁冶金流程虚拟仿真示范教学中心”,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全国模拟炼钢-轧钢大赛等各类创新实践竞赛中多次获奖,体现了“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