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材料

功能材料专业

功能材料专业

 

专业发展沿革:为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要求,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稀土资源优势及地方产业特色,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于2019年设立功能材料专业,2020年按照材料大类正式招生,其前身为2004年稀土学院的稀土工程专业。

专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1997年本学科拥有材料加工工程硕士授予权,2008年“材料加工工程”学科被评为自治区重点学科,该学科在2010年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功能材料专业的培养方案中,主要设置了磁性材料、储能材料、发光材料和催化材料等专业方向。

师资队伍:现拥有在职教师22人,外聘兼职教师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人,高工1人,讲师9人;专任教师中17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具有硕士学位,4人为博士生导师,12人为硕士生导师;1人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获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支持,2人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3人获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称号,1人获内蒙古自治区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1人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杰出人才,3人入选内蒙古自治区“321工程”人才,专任教师队伍中有14人具有企业或工程实践经验。

教学条件及质量工程本专业实验室面积共900多平米,包括专业基础实验室、材料制备实验室、材料电性能测试实验室、高温性能测试实验室,还为不同专业方向分别建立了专用实验室,如磁性材料实验室、储能材料实验室、粉体工程实验室等。实验设备资产总值愈9227万元,主要包括旋转式氢碎炉、自动磁场压机、永磁材料测试系统、自动研磨抛光机、蓝电测试系统、真空包装机、循环手套箱、气流粉碎机、真空感应熔炼炉、气态PCT、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仪、荧光光谱仪、Nezstch LFA427激光导热仪、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差热分析仪、冷等静压机、微波烧结炉、高温抗折试验机、ZAHNER Im6电化学工作站等大型仪器设备,专业实验开出率100%。专业拥有Thermo-calcFactSageDeformAnsys等模拟计算平台,这些平台为本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条件。

功能材料专业拥有1个校内实训基地,5个校外实习基地,并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和合作,校内外实验、实习和实训条件能够满足本专业实践教学的需求。此外,本学科目前拥有“白云鄂博矿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轻稀土资源绿色提取与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新型功能陶瓷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铁电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稀土湿法冶金与轻稀土应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技术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新型无机材料工程实验室”、和“包头市玻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与实践教学平台8个,为本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培养目标: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内蒙古科技大学功能材料工程专业坚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指导,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专业基础理论、专业实验技能、工程应用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为培养核心,努力为地区和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体培养目标为: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结合行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能够从事功能材料工程领域生产组织与管理、工艺设计、技术与产品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能够具备以下能力:

1)熟悉功能材料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动态,能够运用数理、工程基础知识和材料工程专业知识,对功能材料制备工艺、结构和性能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2)能够运用现代工具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进行功能材料成分设计、加工工艺设计、技术开发及生产管理,也能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管理和营销等工作。

3)具备工程师的专业基本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

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拥有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作为技术骨干在企业的生产及管理中发挥有效作用。

5)拥有终生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通过工程实践及继续教育等方式,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应用于分析和解决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功能材料制备及应用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针对功能材料制备工艺、结构和性能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和优化功能材料成分及加工制备工艺,满足特定的产品需求,并能够在方案设计及优化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功能材料基本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功能材料制备工艺、结构和性能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实验设计、数据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功能材料制备工艺、结构和性能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使用与开发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模拟研究,预测功能材料组成与性能,并能够解释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功能材料相关专业知识对工程实践的合理性进行分析,了解功能材料设计、研发、生产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承担的责任,能从社会、健康、安全以及文化的角度,评价功能材料工程实践产生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功能材料制备工艺、结构和性能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功能材料制备工艺、结构和性能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电工学、电子学、工程制图与CAD基础、机械设计原理、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工程基础、稀土元素化学、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方法、材料与工程导论、稀土磁性材料、稀土储能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稀土催化材料等;

物理实验、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创新设计型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功能材料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

毕业生情况:该专业目前暂无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