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材料与冶金学院实验中心简介

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实验中心,是材料与冶金学院实验教学、公共检测的服务平台。本中心是内蒙古科技大学重要的实验教学基地,主要承担冶金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化学、复合材料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及校内外的分析、检测和科研服务。

实验中心规章制度齐全、运行管理高效,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实验技能良好、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较强的实验室管理和工作队伍。中心现有教职工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拥有硕士学位及以上的人员共13人。中心积极开展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的创新及仪器设备的功能开发,研究探索实验教学理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学生实验技能和科研能力培养的新模式,为提高实验教学和科研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验中心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和丰富的研究手段,实验室占地面积100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8000余万元。本中心拥有内蒙古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内蒙古自治区钢铁生产流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内蒙古科技大学国际钢铁大学教学训练平台、内蒙古科技大学钢铁流程实体模型平台、内蒙古科技大学金相显微镜互动教室教学平台。随着金属材料工程、冶金工程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自治区级重点学科钢铁冶金和材料加工工程、自治区“双一流”建设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实验中心已逐步建设成为现代钢铁及有色冶金、资源高效利用与节能环保领域基础研究、工艺技术研究开发等方面科学研究和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