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学

材料化学专业


专业发展沿革:材料化学专业成立于2009年,专业发展依托自治区丰富的稀土资源优势,着力为地区及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能从事材料的组成、结构、化学制备加工工艺的设计、性能检测分析以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管理和经营等工作的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特别是稀土材料、新能源存储与转化材料相关领域的急需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的专任教师共1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人员达82%,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达64%。经过几年的建设,本专业拥有较完备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平 台及实习基地,设备资产总值愈700元。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及自治区级基金的资助,总经费达到500,发表SCI论文年均25篇,出版教材专著13册,授权专利11项。并完成各级教育教学研究及改革项目多项。

培养目标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及创业精神,既能从事材料的组成、结构、化学制备加工工艺的设计、性能检测分析以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管理和经营等工作的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结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依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按照工程知识、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研究、使用现代工具、工程与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职业规范、个人和团队、沟通、项目管理、终身学习12条毕业要求培养学生。培养的学生具备以下能力:

1)熟悉材料化学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动态,能够运用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和材料化学的专业知识,对材料的化学制备及加工过程中的工艺设计及性能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2)能够运用现代工具及材料化学专业知识,进行材料的组成、结构、化学制备加工工艺的设计、技术开发及生产管理。

3)具备工程师的专业基本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

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拥有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作为技术骨干在企业的生产及管理中发挥有效作用。

5)拥有终生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通过工程实践及继续教育等方式,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

课程设置 主要专业课程:无机化学B、材料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化学、材料化学制备科学与技术、材料性能与检测、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技术、

主要实践环节:认识实习、毕业实习、生产实习、材料化学专业课程设计、材料化学专业基础实验、材料科学与工程训练、材料合成与制备实验、材料性能测试实验、综合实验、毕业设计(论文)等。

毕业生情况 毕业生既能从事材料的组成、结构、化学制备加工工艺的设计、性能检测分析以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管理和经营等工作。学生就业情况良好,近三年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单位主要包括稀土材料企业、新材料企业、特种钢铁企业、研究院所、分析测试等相关行业。同时, 10%的学生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涉及院校包括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上海大学、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大连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