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非材料工程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始建于2006年,专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2010年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设置了先进陶瓷、结构陶瓷、水泥、耐火材料专业方向,近几年本科生考研率平均15%以上,就业率达90%以上。

本专业现有在职教师19人(其中2人为实验教师),外聘兼职教师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人,高工1人,讲师9人;专任教师中14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具有硕士学位;4人为博士生导师,8人为硕士生导师。1人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获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支持,2人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3人获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称号, 1人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科技创新标兵,1人获内蒙古自治区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1人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杰出人才,2人入选内蒙古自治区“321工程”人才,专任教师队伍中有11人具有企业或工程实践经验。

 本专业实验室面积共1000多平米,包括专业基础实验室、热分析实验室、粉体工程实验室、材料制备实验室、材料电性能测试实验室、高温性能测试实验室。实验设备资产总值愈2000万元,主要包括Nezstch LFA427激光导热仪、扫描电镜、XRD、差热分析仪、冷等静压机、微波烧结炉、高温抗折试验机、ZAHNER Im6电化学工作站等大型仪器设备,专业实验开出率100%。同时,本专业拥有1个校内实训基地,5个校外实习基地,并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和合作,校内外实验、实习及实训条件能够满足本专业实践教学的需求。此外,本学科目前拥有“白云鄂博矿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轻稀土资源绿色提取与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新型功能陶瓷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铁电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稀土湿法冶金与轻稀土应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技术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新型无机材料工程实验室”、和“包头市玻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与实践教学平台8个,为本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内蒙古科技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坚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指导,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专业基础理论、专业实验技能、工程应用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为培养核心,努力为地区和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体培养目标为: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结合行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能够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生产组织与管理、工艺设计、技术与产品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能够具备以下能力:

1、熟悉所从事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行业发展动态及趋势,能够利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分析产品工艺设计及性能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2、能够利用所学专业理论和技术手段,开展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工艺设计、产品研发、性能检测、项目管理及产品营销等工作。

3、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修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工程师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4、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团队合作和协调能力,能够胜任技术骨干、管理者等工作。

5、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并能持续学习以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行业竞争能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