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专业发展沿革:本专业学制四年,具有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由原“包头钢铁学院”最早(1956年)建立的轧钢专业发展而成,1960年招收轧钢专业四年制本科生,1978年恢复招收轧钢专业本科生,1999年更名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2013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创新教学团队”,2018年本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1997年“材料加工工程”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2005年材料加工工程获“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2008年材料加工工程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2017年12月“材料科学与工程”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已形成“先进钢铁材料的基础研究及组织控制”、“材料加工过程数值模拟与组织控制”、“轧钢新理论、新工艺、与新技术”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为本专业发展与本科生、硕士、博士生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师资队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现有在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8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共14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56.1%。现有教师队伍中获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3人、“草原英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1人,内蒙古“高层次科技人才专家库”专家3人,内蒙古“突出贡献”专家2人,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2人,包头市“鹿城英才”第三层次后备骨干专业技术人才3人,国际TRIZ协会(MATRIZ)三级认证(最高级)1人,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包头市“领军人才”2人。

教学条件及质量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依托“内蒙古自治区新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内蒙古科技大学虚拟仿真实验室”等教研平台建设。本专业实验室拥有冷、热轧机(9架)、800吨挤压机(1台套)、拉伸机等实验教学设备和“中厚板轧制虚拟仿真平台”一套,在本地区及国内具有稳定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18个,拓宽了本科生优秀人才培养渠道,构建了具有先进水平的材料成型研究、教学及实验平台,为学生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近三年来本系教师承担教学研究项目13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纵向课题12项,横向科研项目14项。本科生参加“全国轧制虚拟仿真”比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员覆盖,大学生获全国“TRIZ杯”、自治区级“挑战杯”等比赛奖励多项。

培养目标:(1)能够适应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相关技术发展,能够运用数理、工程基础知识和金属塑性加工专业知识,对金属塑性加工过程中产品尺寸控制、性能控制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2)能够运用现代工具、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针对产品尺寸和性能要求进行金属塑性加工过程中的工艺设计、技术研究开发及生产管理,具有一定的工程创新能力,能够成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工程师、管理者或优秀专业人才。(3)具备工程师的基本专业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综合考虑经济、安全、法律、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4)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拥有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作为技术骨干在企业生产及管理中发挥有效作用。(5)拥有终生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根据工程问题和事业发展需要,通过工程实践及继续教育等方式,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金属塑性加工过程中工艺设计、尺寸控制、性能控制等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材料成型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来分析金属塑性加工过程中工艺设计、尺寸控制、性能控制等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金属塑性加工过程中工艺设计、尺寸控制、性能控制等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优化满足特定产品需求的生产工艺或设备方案并能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中的科学原理,并采用实验设计方法、分析测试方法对金属塑性加工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使用与开发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对工程实践的合理性进行分析,评价金属塑性加工过程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金属塑性加工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或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金属塑性加工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Matlab与计算方法、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冶金传输原理、材料科学基础、塑性成型力学原理、金属塑性变形物理基础、材料成型控制工程基础、材料塑性成型工程学、材料塑性成型设备、金属塑性成型工艺学、轧钢车间平面设计基础、材料加工过程数学模型及智能化制造、锻造工艺学、材料成型CAD设计、有色金属塑性加工、材料加工环保;材料加工基础实验、材料加工综合实验、材料加工创新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轧制是本专业的特色。

毕业生情况:3年(2017—2019届)毕业率分别为98.51%、98.65%、100%,毕业生平均一次就业率分别为87.88%、85.36%、90.28%,绝大多数同学毕业后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工作。根据内部评估及用人单位跟踪调研情况,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大部分学生在冶金、汽车等相关部门从事生产、设计、管理、研究等工作,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为学校、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近3年本专业考研率分别为18.2%、13.4%、16.7%,考取院校包括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