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56年,材料加工工程(自治区重点学科)、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先后于199720042007年获得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工程于2004年被批准为工程硕士授权领域,201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获博士授权点。

本学科立足内蒙古及周边地区,辐射全国材料行业,始终强调各学科方向紧密围绕区域稀土资源优势,开展稀土在钢铁、镁铝、新材料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形成稀土资源在材料中高值利用的学科优势;结合本地区钢铁、有色金属工业聚集的特点,开展材料制备过程组织、性能控制及模拟研究,形成高性能金属材料制备与控制的研究特色;根据本地区国防及核工业密集的特点,积极开展相关科学与配套研究,形成国防工业新材料、新技术的科研特点。经过60余年的发展与积淀,形成了优势资源高性能金属材料组织与性能控制等4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

本学科学位授权点现有教师82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1人,教授29人,博士学位获得者52人,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10人。学科拥有“白云鄂博共伴生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新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轻稀土资源绿色提取与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白云鄂博共伴生矿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稀土湿法冶金与轻稀土应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先进陶瓷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等11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

5平均每年培养硕士研究生160名,大部分毕业生进入材料与钢铁企业、研究院所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作。5年考取博士27人,就业率85.60%以上。毕业研究生30 %以上服务于内蒙古地区,60 %以上为工程技术人员。部分毕业生在自己工作岗位取得突出成绩,参加了重大技术改造,得到了行业普遍认可,获得了各级奖励或人才称号。根据单位反馈,毕业生专业技能扎实,勤学苦干,多数具备较强的创新思维和一定的管理能力,能够将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同国家社会需要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