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培养基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联合培养基地 >> 正文
联合培养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是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与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性环节培养的重要保障。联合培养研究生既可充分发挥在校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同时也可提高两个合作培养单位创新竞争力。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科研人才队伍,拥有先进的生产制造设备以及高端的分析检测仪器。在钢铁冶炼、钢铁产品成型加工、稀土冶金、稀土功能材料、稀土应用等领域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每年有大量的科技攻关项目及充足的科研经费,在钢铁材料、稀土材料领域的研究生培养方面具有突出的资源优势,为联合培养研究生提供了充足的科研基础保障。

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加工工程于2008年评为自治区重点学科,是自治区“双一流”建设学科。与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实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与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科学研究的优势互补。可以发挥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优势,研究生的有生力量,为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转型升级、技术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可以借助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的科研及生产平台,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促进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内蒙古科技大学与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良好的合作管子。近年来,我校与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进行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新一代高品质稀土钢生产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白云鄂博稀土直接合金化技术及新型稀土钢板材研究与开发”、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项目“基于白云鄂博矿低成本高性能取向硅钢生产的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合作完成了“包钢新体系特色汽车高强度钢板的研究开发”、“利用白云鄂博矿稀土资源开发高品质电工钢轧制技术的研究”等十余项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攻关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在优势资源高性能金属材料组织与性能控制”、“金属材料加工过程高精度控制及模拟”两个学科方向培养全日制及在职研究生研究生几十名,为自治区的经济建设及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条:内蒙古自治区冶金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