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冶金工程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简介

冶金工程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内蒙古科技大学特色优势学科,于2003年批准成立。

经过几年建设,实验室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治学严谨、专业配套的具有一流水平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现拥有固定成员2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固定成员中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自治区杰出人才”3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3人、自治区“草原英才”3人、“自治区科教兴区特别贡献奖”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4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包头市“5512”工程领军人才3人。

实验室致力于开展冶金新工艺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面向国家、自治区冶金工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解决冶金工业降本增效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通过机制创新,促进“重点实验室—学校各平台—企业”的有机结合,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形成“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创新—研究成果转化”的完整创新体系。基础研究瞄准国家目标和稀土冶金、绿色炼铁发展前沿,在主要研究方向上不断探索新理论与新方法,取得具有国际领先、对我国冶金工业进步具有推动作用的研究成果,使我国的稀土提纯与在钢中的应用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技术创新以自主创新的理论与方法为基础,发挥创新群体的作用,协调攻关,解决高炉降本增效、绿色环保和转型升级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为我国由钢铁大国变为钢铁强国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实验室占地面积2671平米(含共享),拥有20kg感应炉、MoSi2高温炉、熔盐热处理炉、磨损试验机、电子万能试验机、红外微型烧结炉、扫描电子显微镜(共享)、X射线衍射仪(共享)、矿相显微镜、特殊气氛综合热分析仪、膨胀仪、实验轧钢机等科研仪器设备95台(套),总价值约2500万人民币。

近年来,实验室依托已有的科研平台先后承担纵向课题100余项,资助金额近1300万元;承担横向课题30余项,到款经费近50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293篇,其中期刊论文248篇,SCI、EI检索51篇;申报专利47项,已授权21项;出版教材、专著19部。实验室现有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53名。近5年,实验室共培养博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230名。毕业生主要去向为高校、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业,为冶金、稀土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