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级学术团队

连铸过程智能化及大数据研究团队

(负责人:王宝峰)

研究领域:

(1)研究领域1:连铸智能检测仪器装备开发及其在连铸生产智能化中的应用。

(2)研究领域2:基于大数据对连铸工艺及铸坯质量进行优化与诊断。

(3)研究领域3:基于大数据对连铸过程中结晶器寿命预报模型开发及基于增材制造的结晶器再制造技术研究。

团队组成:本团队固定科研人员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硕士研究生10余人。拥有草原英才人才1名。

科研项目:团队的研究以服务与社会为主要目的,项目以企业合作项目为主,部分项目如下:

1.企业合作项目,同步触发装置的仿真分析,2018.01-2018.06,4万元。

2.企业合作项目,基于图像视觉处理的成像建模分析,2018.01-2018.06,4万元。

3.企业合作项目,中间包水力学模型研究、结晶器内流场控制技术研究应用,2014.08-2015.07,20万元。

4.内蒙古科技计划,连铸结晶器保护渣指导加入系统开发及应用,2013/06-2015/06,50万元。

5.企业合作项目,430/445不锈钢高温性能测试,2018.07-2019.08,30万元。

6.企业合作项目,钢铁界面温降数据集市建立及温度预测,2018.09-2019.12,20万元。

科研成果

 (1)获奖:

王宝峰高效连铸过程关键技术的研究,获2006年内蒙科技进步1等奖(排名第3)

王宝峰获2005年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

(2)发明专利20余项。

(3)论文50篇,其中(SCI20余篇)。

(4)专著1部

(5)成果转化应用:团队成员基于研究成果创建科技型企业2家,分别为包头联方高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包头蓝谷科技有限公司。

包头联方高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拥有2400m2的研发中心楼,4530m2的标准工业厂房。在冶金机械行业的磁机光电高端数字化智能检测仪表与装备等领域开发了系列专用检测装备以及铸坯表面检测系统。主要产品如结晶器锥度仪,结晶器保护渣自动加入装置,基于CMM的结晶器尺寸三维测量系统等系列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形成了稳定的客户群,相关产品年销售额近千万元,公司年上缴利税逾百万元。

自2015年起,联方公司历时3年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台首套的连铸坯表面在线检测判定系统,该系统成功应用于首钢迁安公司(2019年完成验收),该系统可对连铸坯缺陷进行三维特征识别,精度可达0.1mm,并能实时显示铸坯轮廓和尺寸,识别并采集铸坯表面缺陷数据,基本实现了铸坯表面缺陷智能化识别与判定。该系统的应用,为后续基于连铸智能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包头蓝谷科技有限公司,是本研究团队创建的另一家科技创业企业,为初创企业(2017年11月注册,注册资本金500万元),公司获得了内蒙古人社厅的留学人员创业基金的支持(2018年度),公司住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稀土开发区上海交大产业园内。公司租赁了1500m2厂房,主要进行增材制造技术相关的产业化研究工作,包括中试、工业化试生产等。目前基于电铸技术的结晶器增材制造及再制造技术已经完成了工业化试生产,并与国内某企业就技术转让达成了初步协议,技术转让费用预计500万元。

上一条:石墨烯及先进复合材料团队
下一条:储氢材料及相关能源器件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