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级学术团队

先进材料加工过程组织性能控制及疲劳寿命研究团队

(负责人:陈林)

研究领域:

(1)研究领域1:材料加工尺寸精度、组织控制与数值模拟

在材料加工过程数值研究方面,利用先进的计算方法,研究高速钢轨、H型钢、异型型钢、石油套管等加工过程中的金属流动及精度控制;高强度汽车板轧制及板型控制、组织控制。利用XSTRESS3000 X射线应力分析仪开展金属结构材料的残余应模拟计算及检测;利用有限元方法,模拟材料加工过程金属流动、应力应变以及热处理过程中的组织演变规律。

(2)研究领域2:先进金属材料疲劳寿命及安全性评估

根据金属材料制备过程中形成的组织类型,建立金属材料在服役过程中的疲劳裂纹萌生寿命预测模型;找出服役过程中金属材料疲劳裂纹萌生对材料使用寿命的影响主要因素;研究材料制备过程中组织结构、工艺条件、残余应力对循环疲劳的影响,采用灰色理论模型,预测材料的疲劳寿命。

(3)研究领域3:高温合金定向凝固与组织演变机理及其性能研究

该方向依托材料学院和分析测试中心,以定向凝固为手段,获得定向及单晶结构,深入研究非平衡凝固条件下的共晶凝固理论和包晶凝固理论,从而明显改善材料的力学和物理性质;研究新型单晶高温合金、自生复合共晶合金、金属间化合物、高温合金等结构及功能材料的新型定向凝固及单晶生长技术。

(4)研究领域4:高性能有色金属(铝合金、镁合金)组织控制及疲劳寿命预测

该方向主要研究稀土微合金元素对铝合金微观组织及疲劳性能的影响,重点研究不同热处理制度、塑性变形制度对铝合金微观组织及疲劳性能的影响;研究挤压、轧制变形过程中晶粒尺寸、第二相、塑性变形工艺参数对形变织构的影响规律。

团队组成:本团队固定科研人员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20余人。

拥有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1名,拥有草原英才1名,宝钢优秀教师1名,鹿城英才1名。

科研项目: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18项,其中已完成项目国家级5项,省部级7项。累计经费632万元。

科研成果

(1)获奖:获得国家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2)发明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

(3)论文: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3篇、EI检索论文21篇。

(4)专著:出版专著6部。

(5)成果转化应用:本团队2005-2015年承担的“复杂断面型钢矫直变形过程关键技术”项目,获2014年度内蒙古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应用以来累计获得利税18641.78万元,其中近3年累计获得利税11161.06万元。在社会效益方面,本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提升我国长型材的质量控制水平,增强我国钢铁工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2012年产品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产品实物特优质量奖,2013年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

上一条:先进轻合金材料制备与加工团队
下一条:石墨烯及先进复合材料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