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审核评估系列问答3


 

问题5:新一轮审核评估“破五唯、立新标”有哪些举措?

 

: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破立并举,将破除五唯顽瘴痼疾作为考察重点,提出构建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的评估体系,在评估工作中旗帜鲜明地强调立德树人评估导向,加强对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考察。一是强化学校内涵评价,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结合避免单纯根据显性指标判断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在办学指导思想上,重点考察学校是否确立立德树人中心地位在育人机制上,重点考察学校是否形成三全育人合力在领导体制上,重点考察学校是否确保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改革对教师的评价,推进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重点考察学校是否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第一标准。强化高水平教师投人评价,不是看帽子教师数量,而是注重其对本科人才培养的贡献。注重凭实绩、能力和贡献评价教师,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突出教书育人实绩。三是强化学生学习效果评价,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完善五育评价,重点关注学生学会了什么,引导教师投入教学,增强学生学习体验感、获得感,从重结果评价向重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转变,完善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评价。四是强化多元主体评价,重点考察学校是否完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方法,建立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评估机制和境外专家、青年教师、学生参与评估机制,从不同角度了解和评价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状况。

 

问题6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对象和周期是什么?

 

经国家正式批准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均应参加审核评估,其中新建普通本科高校应先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原则上获得通过结论5年后方可参加本轮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每5年一个周期,本轮审核评估时间2021-2025年。

 

问题7两类四种评估分类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新一轮审核评估根据高等教育整体布局结构和高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发展实际,采取柔性分类方法,设计了两类四种评估方案。高校可根据大学章程和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各自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等进行自主选择。

第一类审核评估针对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普通本科高校。重点考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必备的质量保障能力及本科育教学综合改革举措与成效。

第二类审核评估针对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历史不同,具体分为三种一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二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三是适用于已通过合格评估5年以上,首次参加审核评估、本科办学历史较短的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第二类审核评估重点考察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资源条件、培养过程、学生发展、教学成效等。

 

问题8.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的主要内容及特点有哪些

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分为两类四种第一类设一级指标4个、二级指标12个、审核重点38第二类设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27个、审核重点78个。具体特点如下。

一是分层分类设计指标体系。第一类审核评估少而精,适用于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校。第二类审核评估量大面广细分为三种,分别适用于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首次参加审核评估的高校。

二是突出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点。设置思想政治教育、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生师比、生均课程门数、优势特色专业、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毕业生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审核重点,推动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三是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结合。指标体系注重兜底线、促发展,既体现国家意志,又给学校留足发展空间。模块化设计定性指标,首次设置统一必选项、类型必选项、特色可选项、首评限选项,由高校根据要求和办学实际自主选择。增加定量指标,设置必选项和可选项,必选项对标国家底线要求,可选项引导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

四是监督高校办学红线问题。增设教师、学生出现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负面问题能否及时发现和妥当处置情况,教材选用工作出现负面问题的处理情况等负面清单,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审核评估。

上一条:无机材料工程系师生赴洛阳实习
下一条:冶金工程系开展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系列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