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

冯福山

冯福山,男,1984年7月生,甘肃武威市人,中共党员,博士,讲师。

现于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冶金系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轻稀土资源绿色提取与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成员,中国有色金属冶金学会会员,中国稀土学会会员。

1、工作简历

2004年9月——2008年7月在兰州理工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攻读学士学位;

2008年9月——2011年7月在兰州理工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2011年9月——2016年6月在昆明理工大学真空冶金与材料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2016年9月——至今在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冶金工程专业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16年底聘为讲师。

2、研究方向、科研成果

主要研究领域为:稀土冶金及新材料开发;锂离子电池材料开发与器件设计;新型稀土功能涂料开发与应用。

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基金等项目3项。目前在国内外相关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4余篇,被SCI、EI收录2余篇。

1)稀土冶金及新材料开发

主要研究轻稀土La、Ce等的冶金技术与材料开发。开发特殊性能的CeO2粉末,研究了不同制备方法,制备条件对CeO2物性的影响。

2)锂离子电池材料开发与器件设计

由于锂离子电池显著的储能效果,设计和开发了有色金属Ni、Mn、Li、Co等在电池中的应用。研究了高电压的LNM和高容量的LLCNM正极材料的制备工艺、化学组成、结构变化,封装过程以及环境温度对其充放电容量的影响规律,得到了比容量较高,循环寿命较长,库伦效率良好的可以稳定工作的LNM和LLCNM正极材料;并设计和开发了单体电池,推动了这类材料在动力电池,3C领域的应用。

3)新型稀土功能涂料开发与应用

基于轻稀土资源的特点,研究了轻稀土La、Ce等在功能涂料中的作用,开发出可防腐蚀、耐高温、耐盐雾、自清洁的稀土功能涂料,拓展了轻稀土资源在新型涂料领域中的应用。

3、主要承担和参与的科研项目

(1)内蒙古自治区企事业单位委托科技项目(2018040)。

(2)内蒙古科技大学创新基金项目(2016QDL-B19)。

4、代表性论著

(1)FengFushan, Fang Haisheng, Yang Bin, Ma Wenhui, DaiYunnian. Distinct Effect of Cooling Rate on Structure and ElectrochemicalPerformance of Lithium Rich Layered Oxides: a Case Study of 0.3Li2MnO3·0.7LiNi0.5Mn0.5O2[J].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Electrochemical Science, 2014, 9(12): 6852-6857.

(2)FengFushan, Liang Changqing, Fang Haisheng, Yang Bin,Ma Wenhui, Dai Yunnian. Chloride-promoted formation of octahedral LiNi0.5Mn1.5O4crystal with greatly enhanced electrochemical performance[J]. CeramicsInternational, 2016, 42(7): 9038-9045.

(3)冯福山,方海升,杨斌,马文会,戴永年.升温速率对高电压正极材料LiNi0.5Mn1.5O4晶粒形貌及电化学性能的影响[J].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2016, 26(2): 347-353.

Ø发明专利:

方海升,冯福山,杨斌,马文会,姚耀春,杨桂玲, 戴永年.一种LiNixMn2-xO4正极材料的制备方法[P].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号:201510506385.3,2015.08.18.

上一条:柴轶凡
下一条:宋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