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赵莉萍

 

 

 

         赵莉萍 ,女,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 计划 “教学名师” 内蒙古自治区 “突出贡献专家 1985年7月毕业于包头钢铁学院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留校任教。1992年7月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晋升教授。现任内蒙古科技大学 OBE理念研究与实践中心常务副主任 ,主要负责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青年教师 培养 工作。曾任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副院长,内蒙古科技大学稀土学院副书记、副院长。

 

 主要社会兼职有教育部材料类工程教育认证专家,教育部教师教育教学创新大赛评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理事,内蒙古热处理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焊接学会理事。曾任教育部高等教育高职高专材料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先后承担完成了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及内蒙古科技大学等教学研究项目20项,带领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先后获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2,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原冶金部教学改革成果三等奖1项,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成果奖3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3部,译著1部。多年来主讲了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生的《金属材料学》《材料科学基础》、《金属固态相变》,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的《材料热力学》等课程,其中“金属材料学”课程获评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自治区教授课程思政示范课,《材料与生活》获评自治区线上一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教学团队成为自治区级优秀创新教学团队

主持完成了教育部春晖计划、内蒙古自治区创新引导奖励基金项目、内蒙古自然基金、内蒙古教育厅科研项目、包头市科技项目及企业合作科研课题项目20项,目前主持在研项目2项。完成的科研项目“高效连铸过程关键技术的研究”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等奖、“H13、S7、S5等工模具钢大锻材退火软化机理及新工艺研究”获原冶金部科技进步等奖、“扇形段连铸电磁搅拌器的应用及对连铸大方坯内部质量的影响”获包头市科技进步奖等奖。发表科研学术论文100余篇。在钢铁材料的相变、质量控制、稀土在不锈钢中的作用以及镁合金的晶粒细化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

  工作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教学名师”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自治区高校工委、包头市“优秀共产党员,”包头市“首批鹿城英才”,包头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暨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优秀奖”、“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张建旗
下一条:赵勇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