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内蒙古科技大学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

内蒙古科技大学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

4月18日,由内蒙古科技大学首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白云鄂博稀土矿产资源基地固废循环利用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包头市青山宾馆召开,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攻关实施阶段。

 “白云鄂博稀土矿产资源基地固废循环利用集成示范”项目针对白云鄂博稀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选冶固废产生量大,固废成分复杂、波动大,资源利用率低,生态环境影响严重等问题,将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研究多源稀土基固废资源环境属性及循环利用全过程污染管控技术,研究固废源头减量、清洁工艺及选冶残渣再生制备高值材料技术,解决稀土基固废高效清洁循环利用与全过程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技术难题,提出典型稀土矿产资源基地固废循环利用综合性解决方案及商业化运行模式,实现区域推广应用。

 

                       会议现场

该项目由内蒙古科技大学牵头,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包头稀土研究院、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大学、北京中再联盟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关村全华稀土工业污染防治技术联盟、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总院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参与课题的研究工作。项目于2020年11月获批立项,项目总投入885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拨款2152万元、地方财政拨款1600万元,自筹资金5100万元,实施期为4年。

 

党委副书记、校长任慧平致谢

启动会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环境处处长仲平,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吴苏海,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劼,包头市副市长、党组成员武二斌,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国龙,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世杰,分别围绕“白云鄂博稀土矿产资源基地固废循环利用集成示范”重点专项的实施要求、重大意义、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加快包头市“无废城市”试点的建设等方面致辞。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任慧平代表牵头单位向与会专家、领导表示感谢,并承诺学校将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充分支持,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与圆满完成。项目负责人、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安胜利教授为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吴苏海致辞

 

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劼致辞

 

包头市副市长武二斌致辞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国龙致辞

 

 

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世杰致辞

 

校党委书记安胜利为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院士、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黄小卫院士、中南大学柴立元院士等组成的专家队伍及包头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包括重点专项项目组成员等120余人出席了会议。安胜利教授首先对项目总体情况及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随后5个课题负责人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阐述。与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论证,同时建议项目研究团队加强协同管理及协同研究,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加强产业化示范及推广应用。与此同时,项目组邀请了北京国嘉瑞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徐胜怀对重大专项的财务政策和经费管理做了财务管理报告,项目组成员还对项目整体技术和未来管理做了详细讨论,为项目顺利展开做好充分准备工作。稿件来源-柴秩凡)

 

 

 

 

 

 

 

 

 

蔡美峰院士、黄小卫院士、柴立元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言

 

上一条:学术讲座
下一条: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