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内蒙古自治区先进陶瓷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自治区先进陶瓷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简介

 

 

 

内蒙古自治区先进陶瓷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2013年批准成立并正式对外开放,主要从事稀土新型陶瓷材料基础与应用研究。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安胜利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陈立泉院士。实验室与美国、英国、瑞士、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研究机构及中国矿业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过程所等国内知名大学及研究机构有经常性的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项目。

实验室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科研经验丰富的科研队伍,现有研究人员2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6人。拥有博士学位16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1人,“草原英才”3人,团队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和包头市5512创新研究团队。团队新引进博士5人。

多年来,实验室围绕陶瓷新材料领域的科学发展前沿、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需求和自治区特有稀土资源,深入开展新型陶瓷材料与器件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研究涉及绿色可控粉体制备技术、航空涡轮发动机热障涂层、生物陶瓷、功能复合材料设计与新材料探索、结构陶瓷、离子导体材料及器件、工业固废的高值化利用等领域。实验室研究方向大都与稀土资源利用有关,实验室的研究为稀土资源有效应用、稀土高端产品和技术开发提供基础和技术支持,具有鲜明的地区特色。

实验室拥有实验室11间,面积约1200m2,拥有扫描电镜、综合热分析仪、燃料电池测试系统、电化学工作站、化学吸附仪、陶瓷切割机、高分辨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原位红外光谱仪、PLD薄膜沉积仪、超高温综合热分析系统等大型设备,设备总额近1700万元,能够满足科研需求。

实验室建设以来,承担了包括国家“863”项目、“973计划”前期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治区重大项目、引导计划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各项科研经费累计近1700万元。培养硕士研究生32名、博士研究生9人,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获国内外授权专利20余项。推广应用技术2项,专著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