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培养基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联合培养基地 >> 正文
联合培养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冶金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截图20190703171714

建立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与社会实际科研需求相结合,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性能力培养的重要保障,也是充分发挥在校研究生这一有生创新力量,提高两个合作培养单位创新竞争力的需要。包头稀土研究院在稀土冶金领域拥有一支实力雄厚且经验丰富的科研人才队伍、先进的分析检测设备、国家与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及充足的科研经费,在稀土冶金和材料领域的研究生培养方面具有突出的资源优势,为与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提供了可靠的质量保障。

“冶金工程学科”是我校的第一个硕士学位招生学科,早在1991年就开始招收研究生,是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与包头稀土研究院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在人才联合培养、研究平台、人才队伍建设、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丰富了我校在稀土领域的研究生教学资源,而且有利于充分发挥稀土院的科研资源优势,共同构建双师型导师队伍,形成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型研究生培养机制,通过联合培养和优势互补提高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强共同服务内蒙古地区稀土优势特色产业的能力。

稀土研究院的赵增祺、闫慧忠、黄焦宏、郝先库、孙良成、张志宏、江丽萍、马志鸿、王晓铁、徐来自和高金良等11名科研骨干分别是我校“冶金工程学科”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外聘兼职研究生导师,与我校联合培养了多名硕士研究生。近年来,我校与稀土研究院联合申报了“典型轻稀土及伴生资源高效清洁提取关键技术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难采选金属矿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稀土铌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为内蒙古地区稀土优势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条:内蒙古自治区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