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省部级工程中心 >> 正文
省部级工程中心

轻稀土清洁提取与利用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


依托内蒙古科技大学“轻稀土资源绿色提取与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以及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稀土湿法冶金与轻稀土应用”的雄厚研发实力,结合内蒙古包钢和发稀土有限公司丰富的现场生产经验、掌握前端市场需求等基础条件,重点围绕白云鄂博稀土资源提取过程存在的三废污染、伴生资源浪费、稀土产品附加值低、轻稀土资源应用失衡等问题,通过对现有实验室、生产示范线进行升级改造,使其拥有先进的产业技术研发试验设施,加快白云鄂博稀土及伴生资源的选冶一体化新技术、白云鄂博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轻稀土镧铈高效利用技术等方面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早日转化。因此,建立“轻稀土清洁提取与利用”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

轻稀土清洁提取与利用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由内蒙古科技大学和内蒙古包钢和发稀土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工程研究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5500m2,拥有环境扫描显微镜、综合热分析仪、透射电镜、X-射线衍射仪、红外光谱仪以及紫外分光光度计等大型分析测试仪器等设备。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3人,兼职研究人员5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3人,有博士学位者29人,在读博士10人。其中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6人,内蒙古自治区“111”人才工程2人。目前中心承担的项目有:工信部稀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项目2项,科技部服务企业项目2项,内蒙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内蒙科技计划项目5项,内蒙古重大专项1项。在合作企业拥有3000吨/年稀土资源清洁提取示范线一条,在稀土提取、萃取以及产品应用方面与相关企业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

轻稀土清洁提取与利用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已经成为以产学研合作的模式,将高校的应用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向的平台,成为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源头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撑平台,逐步将我区的稀土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我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内蒙古自治区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
下一条:内蒙古自治区新型无机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