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轻稀土资源绿色提取与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轻稀土资源绿色提取与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基于我国混合型轻稀土的资源和产业特色,紧密围绕混合型轻稀土资源的绿色提取和高效综合利用而建立。经过几年建设,实验室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治学严谨、专业配套的具有一流水平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研究梯队中现有研究人员48人,教授18名,副教授13名,讲师17名,其中29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实验室主要从事稀土矿物选冶一体化新工艺及理论、稀土湿法冶金工艺及产品功能化、稀土功能材料制备及应用和稀土在金属材料中的高效利用四个方向的研究。围绕优势学科方向,加强融合,建成了三个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一个内蒙古自治区工程中心、一个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实验室。同时还建成了一个国家万人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一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四个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团队、四个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创新团队。

实验室占地面积3000余平米,拥有选矿、冶金及材料制备等方向的分析、检测和实验设备300余台套,如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俄歇电子能谱仪、差热-热重分析仪、傅里叶红外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磁控溅射仪、自动压力研磨抛光机、喷雾干燥机、精密射流分级机、多用途微波高温反应系统、强磁选机、微型闭路连续浮选机(数控型)、高梯度磁选机等设备。

近年来,实验室依托已有的科研平台,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863项目、工信部稀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50余项,科研总经费达1.5亿元以上;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奖励7项,出版学术著作17部;授权发明专利110余项;SCI、EI收录论文130余篇。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200余人,培育青年学术科研骨干十余人。

上一条:内蒙古自治区白云鄂博矿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