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级学术团队

先进轻合金材料制备与加工团队

(负责人:李振亮)


研究领域:

(1)含稀土高性能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成分-组织-服役性能)的短流程精确控制与智能化加工研究;

(2)高性能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的3D打印用金属丝材研究,高性能中间合金制备和先进连接技术;

(3)汽车轻量化加工技术、轧制板形控制技术开发

(4)高性能含稀土铝、镁合金中间合金在钢铁行业的应用;

团队组成:本团队固定科研人员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硕士研究生6人。团队拥有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包头市“鹿城英才”工程/第三层次后备骨干专业技术人才1热人,国际TRIZ协会认证专家(三级)1人。

科研项目: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国防军工科研项目、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高等学校基金项目、包头科技局及其他纵向和横向协作科研项目十余项,题目涉及铝合金晶粒细化剂、铝合金焊丝、镁合金焊丝、镍钛形状记忆合金丝材,稀土硅镁中间合金,铝合金及镁合金锻造轮毂,金属板形控制,Ca/Nd复合高合金化镁合金、Gd/Y/Nd高合金化细晶镁合金、喷射沉积Al-Zn-Mg-Cu铝合金等项目,累计经费200余万元。

科研成果

发明专利23项,学术论文90篇,其中SCI收录25篇,EI收录16篇,出版教材1部并获第二届冶金优秀教材一等奖。成果转化应用5项,其中镁合金轮毂锻造精确控制技术在内蒙古中钰镁合金锻造轮毂有限公司进行应用,铝合金焊丝相关关键技术在我国某军工企业进行生产使用,金属轧制板形控制技术在宝武钢铁集团某厂家进行了实际生产应用,仅2020年7-8月进行了两万吨现场生产。高性能含稀土铝、镁合金中间合金在钢铁行业的应用,2022年6月获得包钢供货合同并供货30吨。

上一条:绿色短流程稀土冶金及材料制备新工艺新技术团队
下一条:先进材料加工过程组织性能控制及疲劳寿命研究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