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创新团队

稀土微合金钢及高氮钢工艺技术产品开发团队

(负责人:杨吉春)

研究领域:

(1)研究领域1:稀土、氮化合金在钢中的应用——主要从事钢中稀土相分析、稀土固溶度的测定及稀土固溶规律研究;稀土夹杂物的形成及去除规律研究;提高稀土在钢中固溶度的方法;稀土在钢中固溶强化的途径和机理;稀土对钢金相组织的影响;稀土对钢抗腐蚀性能的影响;稀土对钢力学性能的影响等研究,为开发稀土微合金钢提供基础研究数据。研究氮化物及氮化合金在钢中的析出、溶解和分解过程的热力学和动力学规律,获得氮化物和氮化合金向钢中増氮的工艺条件,探讨氮固溶强化和析出强化的途径和机理以及钢中氮合金化的最佳控制范围,研究钢中氮含量对钢的机械性能如抗拉强度、塑性、断裂韧性等性能以及耐腐蚀性能的影响,研究提高増氮效率,为高氮钢的生产工艺提供理论指导和工艺技术。

(2)研究领域2:稀土、氮原子在钢中的占位倾向及微合金化机理的基础研究——采用第一性原理研究方法并结合相关计算机软件,研究Re、N原子在钢中的占位及金属元素如Ti、V、Cr、Mn、Co、Ni、Mg等掺杂于α-Fe(Re,N)、γ-Fe(Re,N)中的占位机理、稳定性以及力学性能的影响和变化规律。计算Re、N在纯Fe体系中的扩散活化能,与各个掺杂金属M的体系中Re、N的扩散活化能进行比较分析,解释稀土、金属氮化物在钢中的微合金化作用机理。

(3)研究领域3:洁净钢冶炼——首次利用镁和稀土的活性对钢水进行稀土镁复合处理,对钢水进行脱氧、脱硫和夹杂物变性,达到在净化钢水的同时,控制夹杂物的尺寸和形态,细化晶粒,获得具有理想性能的细晶粒洁净钢。同时还开展利用真空技术去除钢中气体及杂质元素的技术研究以及炉渣精炼技术研究。

团队组成:本团队为“草原英才”工程——内蒙古自治区产业创新人才团队及“鹿城英才”工程——包头市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队伍由校企人员联合组成,科研人员11人,其中,教授2人,教授级高工1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5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包头市优秀教师1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1人,包头市“5512”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1人。

科研项目:近5年来团队依托“内蒙古自治区冶金工程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内蒙自然科学基金重大1项、内蒙高等学校重点1项、校企联合攻关5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学校创新基金与产学研培育基金等24项,科研项目总数37项,总经费426万元。

科研成果

1.获奖: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包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2.发明专利: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3项,授权14项,军工授权专利1项,国外发明专利授权2项。

3.论文:发表核心以上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40余篇。

4.专著:6部。其中《铜冶炼技术》获第九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5.成果转化应用:内蒙古科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连铸中间包连续测温装置的研制,通过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列为国家重点推广项目。

上一条:稀土新材料创新团队
下一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