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创新团队

高技术陶瓷与稀土资源高值化利用创新人才团队

(负责人:宋希文)

研究领域:

(1) 热障涂层材料:针对我国航空发动机单晶涡轮叶片长寿命要求,开展EB-PVD热障涂层陶瓷靶材制备技术研发,研究耐更高温度、具有良好隔热性能及高温匹配性能的新型热障涂层陶瓷材料。

(2) 离子与混合导体及器件。针对我国离子导体与器件发展需求,开展离子与混合导体材料组成、结构与性能调控研究,在此基础上研发电化学定氧传感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等器件。

(3) 高强高韧彩色陶瓷材料可控制备与应用。针对我国高端陶瓷存在机械性能不过关的现状,展开高强度高韧性彩色TZP陶瓷纳米粉体的绿色低成本可控制备技术,揭示多元共稳定氧化锆陶瓷的增韧机理,开发应用于义齿、磨球、刀具、手机外壳等领域的先进材料。

(4) 工业废弃物的高值化利用。针对我国煤矸石、粉煤灰和冶炼渣等固体废弃物排放量大、综合利用率低这一现状,开展煤系高岭土资源高值化利用研究,研发新型颜料级煅烧高岭土、固废基无机超微粉体材料、固废基橡塑填料和粉末涂料等制备技术及相关工程设备,有效实现固体废弃物资源的循环利用。

团队组成:本团队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固定科研人员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9人,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16人。拥有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1人,草原英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1人,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1人,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英才计划-领军人才1人。

科研项目:团队先后承担或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5项、内蒙古科技计划项目3项,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项目到校经费近1200万元。

科研成果

(1)专利: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6项,获得12项,公开24项。

(2)论文:在Scripta Mater., J. Am. Ceram. Soc., J. Alloys Compd., J. Mater. Sci. Technol., J. Rare Earths,硅酸盐学报,粉末冶金技术,中国稀土学报,稀土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

(3)专著:出版《耐火材料工艺学》、《耐火材料概论》、《氧化锆陶瓷制备及应用》等著作5部。

(4)成果转化应用:团队所开发的EB-PVD热障涂层陶瓷靶材已被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和北京航空机械制造研究所采用,为高性能航空发动机和大飞机计划提供了技术支持;团队自主研发的梯度牙科陶瓷材料以及彩色系列氧化锆陶瓷材料均与相关企业获得了成果转化。

上一条:先进材料加工过程组织控制及数值模拟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