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创新团队

铁电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


研究领域:

(1)高储能密度介电新材料开发:针对高储能密度电容器的应用需求,以高质量薄膜及厚膜制造技术为基础,研究材料的化学组成、微结构、工作温度与测试频率等因素对其储能行为的调控,对高功率密度、大容量、宽温区介电储能电容器的开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2)外场诱导介电材料电卡效应基础研究:针对微电子系统全固态可集成制冷器的应用需求,利用铁电材料在相变时所产生的巨大电卡效应,研究材料的化学组成、相变行为等因素对铁电材料制冷行为的调控机制,对新型固态可集成制冷器件的开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科学价值。

(3)铁电、压电材料的光-电多功能基础研究:为了充分发挥光-电或光-机之间的耦合效应,开展了无铅压电材料在光-电多功能集成器件领域中的基础应用研究,开发出具有创新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光-电材料和元器件,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实际意义。

团队组成:本团队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固定科研人员10人,其中,兼职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19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蒙古自治区321一层次人才1人,蒙古自治区青年科技英才计划领军人才1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1人,包头市首届鹿城英才高端人才1人,包头市5521领军人才1人,中科院西部之光青年学者1人,青年科技英才2人,新世纪321三层次人才1人。

科研项目: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4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20项,地市级21项。累计经费1300余万元。

科研成果

(1)获奖:2018年自治区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2)发明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3)论文: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Nano Energy, Small, Joura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40余篇。

(4)专著:出版学术专著5部。


下一条: 特殊矿炼铁原料制备与炉渣高效利用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