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创新团队

特殊矿炼铁原料制备与炉渣高效利用团队

(负责人:罗果萍)

研究领域:

(1)研究领域1:特殊矿高质量烧结矿制备理论与技术:针对白云鄂博特殊矿及国外进口矿高品质烧结矿制备理论与技术开展系列研究,包括烧结固相反应、液相生成与冷凝固结等成矿理论;烧结过程合理配矿、工艺优化、烧结矿性能优化等应用技术;低硅、高品位、低成本烧结矿开发新技术;烧结烟气循环利用及烟气脱硫脱硝新技术。

(2)研究领域2:特殊矿高质量球团矿制备理论与技术:针对白云鄂博特殊矿及国外进口矿高品质球团矿制备理论与技术开展系列研究,包括球团生产用铁矿粉粒度组成、成球性能与连晶固结等成矿理论;球团过程合理配矿、工艺优化、球团矿性能优化等应用技术;高品质、低膨胀率熔剂性球团矿开发新技术。

(3)研究领域3:高炉炉料结构与性能优化技术:围绕白云鄂博复杂共伴生矿高炉炼铁降本增效、绿色环保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问题,以综合炉料的强度、还原性、还原膨胀性、低温还原粉化性和软熔低落性等冶金性能为考核指标,通过烧结矿、球团矿与生矿的合理配比,实现对综合炉料冶金性能的优化,达到高炉少渣、多煤、高产、顺行、低耗的冶炼目标。

(4)研究领域4:特殊矿冶金炉渣高效利用技术:利用高炉渣与炼钢渣制备高强、防水、隔热、隔音的多功能高附加值复合材料,是钢铁冶金降本增效、节能环保的有效途径。研究白云鄂博矿冶金渣中氟、钾、钠、铌、稀土等特殊组分对多功能复合材料制备理论、技术与性能的影响规律,为实现冶金渣热能与物质的同步回收利用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持。

团队组成:本团队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队伍由校企人员联合组成,科研人员12人。其中,教授3人,教授级高工3人,高工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现有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约20人。拥有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1人,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3人,包头市“5512”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3人。团队50岁以上42%,40-50岁中年教师比例33%,40岁以下青年教师比例25%。

科研项目:近5年,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子课题4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和草原英才团队滚动支持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企事业单位委托横向课题6项、累计科研经费900余万元。

科研成果

(1)获奖:近5年获得中国冶金科技进步奖4项,内蒙古科技进步奖2项。

(2)发明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

(3)论文:团队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余篇。

(4)专著:出版专著2部。

(5)成果转化应用4项:负责的“包钢西区120万吨球团回转窑结圈原因及抑制技术”获2015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主要参加的“白云鄂博特殊矿高炉冶炼技术集成与应用”获2017年中国冶金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包钢高镁低硅含氟熔剂性球团矿的开发与应用”获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高炉两段式煤粉喷吹理论与关键技术及其配套装备”获2021年中国冶金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经济效益。

上一条:铁电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
下一条:电磁冶金与材料新技术创新人才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