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材料与冶金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暂行办法


硕士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中最后一个具有实质意义的控制环节,也是研究生综合能力培养的一个不可轻视的重要过程,为使论文答辩工作顺利进行,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和水平,特制订本暂行办法。

一、 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预毕业硕士研究生向学院提交毕业答辩申请,学院学科办向研究生院提交预毕业研究生名单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申请表。

二、 学位论文的送审与评阅

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提交学位论文,导师要参考《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中有关条款内容对学位论文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由学院统一采用匿名方式组织学位论文送审,聘请与研究生所撰写的学位论文所在学科(专业)相关的3位校内外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专家评阅论文(校内1名,校外2名)。

评阅人应根据培养工作细则中对论文水平的要求进行评阅,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对论文可否提交答辩,是否达到相应的学位水平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撰写论文评议书。论文评阅人的评语意见与是否可以组织答辩参阅《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盲审的规定》中的“盲审结果及处理办法”。

论文送审工作应规范、严谨,如认为学位论文有严重剽窃作伪等违反学术规范的现象,一经查实,将取消申请人学位论文答辩资格,按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三、 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

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硕士研究生向学院提交学位论文审批材料,学院审核通过后统一送到研究生院审核,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方可进行答辩。未经审核进行答辩的学位论文答辩无效,并给予答辩委员会主席警告。研究生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必须满足如下基本条件:

1)修完培养方案课程规定的学分;

2)学位论文撰写完成并通过预答辩;

3)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总体和章节复制比都低于20%;

4)学位论文评审通过(三名学位论文评阅人均同意答辩);

52020级开始,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在职工程硕士要求在正式刊物上至少发表一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其他年级以校文件要求为准(需查看论文原件,没有出版的论文需要有录用通知书和“一校稿”或论文版面费发票;要求国家公开正式期刊;学位申请者的第一单位署名为: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作者排名是第一或第二作者,当第二作者时,第一作者必须是导师)

6交清所有的学费和住宿费

四、 组织学位论文答辩

1.答辩委员会的组成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要求由5名本学科或相关学科(专业)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1名教授委员会委员,1名校外专家(由学院统一聘请),指导教师不可成为答辩委员会成员,但需参加答辩会,答辩委员会设秘书1人。

2.答辩程序

1)预备会

答辩委员会举行预备会议(答辩委员会成员、秘书及学院有关人员参加)制定答辩计划等。

2)答辩过程

1)答辩委员会秘书介绍答辩委员会的组成名单(主席、委员、秘书等姓名、单位、职称),介绍答辩人的姓名、专业、论文题目、课程成绩、发表论文情况等,主席主持并宣布答辩会开始;

2)答辩人报告学位论文工作情况及主要内容(硕士约20分钟,博士约45分钟);

3)答辩委员会委员、列席人员提问和发表意见,答辩人对提出的问题进行陈述;

4)休会,答辩人和列席人员退席,答辩委员会评议:

①导师宣读推荐书,并重点介绍研究生的政治、业务情况,特别是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水平,有无新见解及其形成过程,独立工作的能力等要作详细的介绍,宣读学位论文评议书,然后退席;

②审查导师和论文评阅人的学术评语,对论文及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委员们在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对是否通过答辩及是否建议授予学位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答辩委员三分之二(含三分之二)票数同意为答辩通过,做出是否建议授予相应学位的决议;若答辩不通过,经论文答辩委员会同意,给出可在一年内修改论文,重新答辩一次的决议。答辩委员会主席及委员在决议栏内签字;

5)复会,由主席宣读答辩委员会决议、答辩成绩及投票结果;

6)答辩人答谢,导师及领导讲话;

7)主席宣布答辩会结束。

五、 学位评定及材料上报

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答辩委员会秘书将学位论文审批材料、学位论文评分表、答辩表决票及学位论文等答辩材料收集整理报学院教授委员会。

学院教授委员会召开学位评定会议,对学位论文的学术评语、答辩记录、答辩委员会决议以及学位论文是否达到学位水平进行审核和评议,做出是否授予相应学位的决议。学位论文答辩没有通过的,经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同意,可在一年内修改论文,重新答辩一次。

学科办将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者的所有材料整理后在规定时间内交到研究生院。

 

上一条:材料与冶金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自治区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评选细则
下一条:内蒙古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招聘简章

关闭